Friday, February 14, 2014

時事論壇: 奧巴馬簽慰安婦法案

奥巴马签慰安妇法案 迈出逼日认罪第一步


【多维新闻】在众参两院于116日表决通过了包括日本慰安妇问题的2014财年预算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已于17日签署了这一决议案。根据这一决议,美方要求国务卿敦促日本就二战期间强迫20万名慰安妇为日本侵略军“服务”的行为道歉。

据悉,此举是美国方面首次就慰安妇问题通过法案,在美国就日本教科书、东亚领土争端等问题仍未有更多明显动作之际,它也成了美国就日本战争罪行和战后国际秩序问题上针对日本的第一项具体措施。

安倍已危害美国家利益

慰安妇决议案是日裔民主党议员本田(Michael Honda2007年牵头提出的。虽然有关慰安妇决议案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但将对美国在执行对日本的外交政策上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国务卿在这一问题上被约束的责任也显出了美方在日本问题上的确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奥巴马签署2014财年支出法案

奥巴马签署慰安妇法案,标志着美国在逼日本认罪问题上迈出第一步

对奥巴马政府而言,他与和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有私交的小布什政府是不一样的。面对宣告“日本回归”的安倍,奥巴马并没有给予他一如前任一般的重视。安倍当局在历史问题上的态度在东北亚已日益引发地区情绪激化的当下,为“亚太再平衡”,美国也需要审视一下日本的行为。此前,美国国会已在2013年称安倍是“强硬的民族主义者”,并暗示他有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利益。

而就安倍的行为来说,他在美日相关历史问题上也的确对得起这等判断。此前,他在接受美国《外交》(Foreign Affair)杂志专访时称,靖国神社这一场所可与美国民众“向战死沙场者表达敬意的地方”,即阿灵顿国家公墓相提并论。这一发言从某种意义上已经可以与安倍在200731日称“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之说“缺乏证据”相提并论。

当然,安倍在2007年的状态和他在2013年时的状态略有差异。尽管日本当局曾在20076月最终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因美国众议院“敦促日本政府为二次大战期间强征20万慰安妇的行为道歉”的协议,而再度为这段历史作出正式的道歉,但安倍本人曾在当年326日称“作为首相,对慰安妇问题表示道歉”。可到了2013年,安倍本人就已经在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坚持了较为强硬的立场,更希望借特使之行令美方对此举加以谅解。

著名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指出,较之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安倍更有决心要建立一个“固执己见并且绝不道歉的日本”。而这一点也就造就了安倍在“慰安妇”及靖国神社等问题上的发言。但是,即便在美日同盟的语境下,否认二战战后秩序及日本战争罪行的言论,也是难以轻易获得容忍的。而日本对于战后国际秩序的态度,也呈现了一种难以置信的反抗态度。

美借慰安妇维护战后秩序


尽管曾有分析家认为安倍尚可理喻,他也会发现慰安妇发言只是个“误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