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7, 2014

生活分享: 火鍋加蔬菜 有毒性

火鍋加蔬菜 有毒性∼菜葉藏「硝酸鹽」

煮火鍋先汆燙 過年圍爐吃火鍋,大家喜歡加青菜一起煮,但主婦聯盟和台大教授今天特別提醒,其實葉菜和蘿蔔受肥料影響,裡頭都有含毒的硝酸鹽,儘管毒性較低,但就怕吃火鍋時不斷加青菜,讓湯裡的硝酸鹽濃度提高,甚至是忘了冰以後,因為細菌產生更毒的亞硝酸鹽,專家建議如果要吃火鍋,蔬菜最好還是先汆ㄊㄨㄣ燙過,再放進火鍋最安全。

青江菜、高麗菜,是過年火鍋常見食材,下鍋前總得用大量清水,洗去表面農藥髒汙,但一般人不知道,這時候,有毒硝酸鹽卻通通還在葉片中。

台大園藝系教授鄭正勇:「旱地的作物吸收的氮肥的型態,就是用硝酸鹽的型態來吸收的,都是(留)在葉片裡面比較多。」

儘管蔬菜裡的抗氧化成分,能抑制硝酸鹽,但就怕有毒物吃下肚,專家建議,蘿蔔或葉菜類最好先汆燙,溶出硝酸鹽。鄭正勇:「一直在加這種蔬菜進去的時候,它(硝酸鹽)就一直不斷的溶出到湯裡面,吃火鍋吃到最後那一碗,你說一大碗(湯),那是很危險的事情。」

第一回燙青菜的湯汁,全都不能留,但即使先去掉大部分的硝酸鹽,吃剩的火鍋,不能放在室溫中,避免細菌汙染,產生毒性更強的亞硝酸鹽,更別加進海鮮再煮,不然交互作用而生的亞硝胺,可是有致癌危險。過年圍爐吃火鍋,小細節不能不注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