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健康保養: 谈谈大肠健康

谈谈大肠健康

在临床与研究上,我与「大肠」为伍的日子已经超过四十年,以后还要继续纠缠下去,也许五十年、六十年。
透过大肠内视镜与相关的检查,我对于大肠这个器官及它的功能运作也稍有了解,敬重而又非常爱护它,我们已成莫逆之交了。
大肠的长度大约一公尺,当我在做大肠镜时,知道大肠真的是可长可短,非常有弹性,如果做人能像肠子一样能屈能伸,那真是了不起。
大肠里边的内容物东西,大家都熟悉,非常不讨人喜欢。但是,能够维持大肠畅通无阻,却是很重要的。每个人几乎一天、二天就要去上洗手间,做这个必须的动作。如果你没有良好的排便习惯,是会很麻烦的。
饮食之后,大肠就会快速反应,排空内容物以便容纳新的废弃的食后垃圾。
最近几年,大肠癌发生率突飞猛进,五、六年来已快速窜升到发生率第二名,仅次肝癌。每年发生案例多达一万人,非常恐怖。
我觉得有责任替大肠说说话,让每一个人,学会尊重自己体内这个了不起的器官,善待它。它也会因此给予人体最好的回馈,也就能避免大肠疾病的发生了。
所以,以下我将以大肠为第一人称,带着大家进入大肠的世界,也听听它的心声。
     
台大医学院 荣誉 教授 整理:游绣华
          



少油少肉多运动 避免息肉转癌化 「你们要多运动,我才会有力量蠕动。」

大肠对身体的主人提出第一项重要建议:一定要多运动。
「每天日行万步」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每天以一分钟一百步的速度,走一百分钟。成为生活习惯。
我有一大串的「小兄弟」小肠,小肠有五、六公尺长,年轻有活力。而我的直径宽约三至五公分 ,小肠比较细,直径宽约 一公分。
我的小兄弟每天每天很认真地工作,会压、磨、揉、搓、切,什么功夫都会。食物从胃送下来以后,小肠就开始把它们由大变小,由小变细、弄碎,吸取其中的营养,包括蛋白质、醣类、脂肪、无机盐、维他命等等,还有一些微量金属。
我的小兄弟们有很多「卫星工厂」,就像便利商店有中央厨房、连锁店,各有不同设备或功能,有的负责存放,有的负责代谢。当然它存放以后,什么部位需要什么营养、或什么物质,全由它分配。
而我,大肠,只要身体吃进东西,立刻借着胃反射,带动我蠕动,我是很勤快的。所以主人很快有感觉要上厕所。
这是带动反射,我要负责「清空存货」,运好准备储存新的「货物」,负责存放小肠处理后的废弃物,我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吸收水分。
如果我没有吸收水分的功能,一个人一天要拉出四、五千西西的水,每天就要补充很多水分才够。

我有又厚又韧的肠壁,但是我也需要营养。 

我最害怕的是肉类脂肪,特别是「含高油脂的肉类」,因为这些食物到了小肠以后,哦!油头粉面。小兄弟被迷住,动作变得慢吞吞地,吃得饱饱地完全不想动。像人刚吃饱不想做事一样,也像人喝酒后东倒西歪,五、六公尺 长的小兄弟都不动了,连带着,我想动也动不了。
肠子不动是非常麻烦的事喔,因为我们兄弟虽然都不动,我吸收水份的功能还是很好,不会中断,不会停止。我大肠里的排泄物就变得越来越硬,液状的货物结果变成像石块般硬,搬运好费力,我也可能无力搬动它了,这一来就会变成「便秘」了。
身长一公尺的我,身上也会有一个一个小仓库,叫作「憩室」。有的憩室是先天的,有的是因为我压力太大、紧张,为了消除紧张,肠壁就向外膨出造成憩室。
还有,如果存在我这儿的废物变得很硬的时候,比较硬的废物也会变大,相对于小兄弟小肠年轻力壮,沉稳如中老年人的我,可没有力气把这些大石头给搬出去。这些没有搬走的石块,就成了很大的负担,可能戳伤我肠壁的皮,而且小兄弟分解完食物糜,送下来的废物,可能存有很多毒素、很多细菌,时间一久,我的皮就坏掉。失去我美丽的外表,也失去功能,好像鸡皮疙瘩,一块一块的,这是所谓的「息肉」。这些疙瘩一个一个跑出来以后,有的时候会长大,会变成坏的癌细胞,所以我最不喜欢主人吃太油的东西。

多纤维多喝水,蔬菜水果最健康

 我喜欢的是蔬菜、水果,含有很多水分、纤维,当然也喜欢主人多喝水。
因为纤维跟水在一起,就会膨胀起来,当膨胀的体积够大了,我就知道我要动作了。我要把废物排空,然后我也会觉得很舒服。所以,主人要了解,我这中老年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像大石头般的粪便,我是排不动的,请无论如何要多喝水。
如果身体太少摄取纤维质、水分,我这儿的粪便太多太大,我搬不动、排不动之后,就形成医生们说的「机械性肠阻塞」〈Mechanical ileus〉。肠子前端可能会肿大起来,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也会受不了,最后我会爆炸、肠子穿孔,对身体是很危险的。只要医师警觉,就会立刻切掉我溃烂的部分,唉,那我真是无辜受罪啊。可是只要平时多吃蔬菜水果,我就会很健康。
我的营养是来自血管,我的肠壁周围都有很丰富的血管。如果血管不畅通,我的外表就会受到伤害,就会出血。这就是所谓「缺血性结肠炎」〈Ischemic colitis〉。粘膜表面是很娇嫩、脆弱,最容易因缺氧,缺血出血。
二十多年来,台湾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改变,西化的快餐连锁进驻,人们都爱吃油炸的食物。而且平时都很忙碌,就少运动,可能也没有多喝水的习惯,所以这几年来,听到我们大肠罹患癌症的例子是越来越多。大肠癌的死亡率增加十倍,发生率增加到十多倍。二○○五年的数字显示,大肠癌的发生率达到九千六百例,这已是接续在第一名肝癌之后,排名第二了,与九千九百例的肝癌相差不多了。
而就在2007年,大肠癌的发生率已经突破一万例。肝癌是第一个突破一万例的癌症,大肠癌是第二个,而且案例还在持续增加中,这是非常恐怖的。「我不希望健康的我长癌细胞,因为长了癌细胞我就痛苦了,我被害、要被开刀,我要变短了,这些都是我不乐见的。」
切勿乱服药。
我有的时候也会发炎,有种种原因可能引起发炎,特别是主人喜欢吃抗生素时,抗生素可能会让我「拉肚子」,引起我「结肠发炎」,甚至害我的表皮烂掉、鼓胀起来,形成伪膜,这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也呼吁人类,非必要时不要随便吃抗生素。长期吃抗生素,就要小心有特别的细菌会跑出来,这些细菌就是伪膜性结肠炎发生的重要原因。已知大约百分之二至三的人身上有这些细菌,现在越来越多,尤其在长期疗养院的住客可能多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医院住院的病人也多到百分之三十,这是所谓的困难肠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这也是未来院内感染管制非常重要的课题。

「吃了坏东西,我受不了,就要很快排出去。」  

所以,主人腹泻是因为食物中有毒素,需要尽快把毒素排掉;所以不必立刻吃「止泻药」来解决问题。例如伪膜性结肠炎,就是标准的梭菌引起的发炎,你给我吃抗痉挛、抗蠕动的药,结果呢?就发生一个问题,这些坏东西跟我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反而不好,所以有这种属于刺激性的毒素、细菌存在时,最好是不要给我吃止泻药,毒素反而排不出去。
还有,或许主人会觉得奇怪,如果我发现里边有血,我也会想办法很快地排出。虽然血本身是很宝贵的东西,可是我很爱护我的环境,我很环保,我不要这里血流成河,我不要,也不喜欢。

胰脏发炎肠不动  

还有一项我大肠最害怕的刺激──来自胰脏。胰脏发炎的时候,会分泌胰脏酵素,胰脏酵素会消化我、我会被溶解掉,我会被吃掉;如果我乱动,这酵素就会乱跑乱窜,影响就会很大,所以我懂得牺牲小我不影响大局,我要发挥防火墙的功能,把它隔开。
可是如果遇到「腹膜炎」这样的大灾难,我也没办法,我也分不清楚那里是真正的病变,这时候我只能消极地罢工处理,整个肠子不蠕动,这是所谓的「麻痹性阻塞」,唯有这样能保护大肠也保护整体。我不是不爱动,我绝对是尽责的。平时,我是很规律地在动,一分钟动二次、三次。我一动就是整条按照次序地动,但是遇到外面情况不好的时候,我就不敢动。
少用牙签免危机  

很多人习惯用牙签,但是小肠和大肠我们两兄弟都很害怕牙签。牙签一不小心咬断了,喀擦,结果牙签掉到食道,没问题;掉到胃,没问题;掉到小肠呢?「那我的小兄弟会被这些尖尖的牙签伤害,甚至被牙签刺破。」
所以我们最不欢迎主人用牙签。

还有一些很硬的药物也可能伤害到我。 

特别是止痛消炎药〈NSAID〉,质量差的消炎药「崩解率」很差,意思是说不容易溶解也不容易吸收,从食道滚啊滚到大肠来,在滚的过程,药的外表有一部分已经破掉,带着很强的腐蚀性,NSAID 的成分都是盐酸,我的内皮被灼伤、溃烂。NSAID 引起的肠壁的问题,是最近十年非常严重的事实,会引起出血,医生用内视镜检查可以看的到药就留在那位置上。
大肠欢迎益生菌〈probiotics〉,但是益生菌一吃就是几亿个、几十亿个,甚至一百亿个,数量太大,里面是不是有藏着一些「坏菌」?很令我忧心:「一次吃进这么多的菌,如果藏着『坏人』,那就很麻烦,会不会伤害到我?」
所以,我还是希望:有正常的饮食,有适量的纤维,有正常的活动,有足够的水分,而且不吃油,不吃肉,四个有,两个不,是保护我最好的方法。

王医师的大肠经

各位读者,听完大肠的吶喊之后,回复到我肠胃科医师的身分。
我要呼吁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的食物,少吃肉类,要多运动、多喝水、多吃素,绝对可以「肠」保健康。


Mr.D.C.Yang 供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