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New Medical Device 未來醫療的無線化



THIS IS ONE SHORT VIDEO YOU GOTTA SEE 

This is what they call modern technology. This cardiologist is certainly on the 'cutting edge.' Looks like the future of diagnostic medicine and treatment is going to be quite revolutionary. This is just amazing as to what is predicted in medicine. This is truly worth watching. Please watch and then spread the word. This is too good to keep to yourself!

 

Eric Topol: 未來醫療的無線化 (以下資訊摘自網路)

有人知道聽診器是什麼時候發明的嗎?大家試著猜一猜,有人說是1816年。而我認為是在2016。那個時候醫生就不需要拿著聽診器跑來跑去了,更好的醫療技術已經呈現在我們面前,這將是未來醫療革命的一部分。而那些無線設備已經改變了我們人類社會,我們的未來更是數字化的醫用無線設備,不是嗎?

因此,讓我來通過一些例子,將這些設備描述的更加具體些,這是第一個,它是一組心電圖。作為一名心髒病專家,無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都能用智能手機及時診斷病人,這是不可思議的,然而今天,這種不可思議已經成為現實。而這僅僅是個開始。

今天你可以坐在這裡查收郵件,不久的將來你就可以坐在這裡查詢你的生命體徵,你所有的生命體徵,像心率、血壓、體內的含氧量以及體溫等等。其實這些今天都已經實現了,那就是飛機跑道技術。現在它是有線的,但我可以將醫院、重症監護室裡面的這些數據信息進行匯總,輸入到我的智能手機裡,再通過無線發送給醫生。

假如你是一位準爸爸或者準媽媽,如果你可以隨時持續的獲知胎兒的心率、愛人的宮縮確保臨產時各項指標都正常,並及時送往醫院生產,你覺得怎麼樣?

進一步講,我們今天有葡萄糖傳感器,就在我們皮膚下。但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將無需再移植。當然,我們試圖通過葡萄糖傳感器每隔5分鐘查一下我們的葡萄糖是否保持在75-200之間。大家可以看到現實生活中它是怎樣影響糖尿病人的。

那麼我們的睡眠是否也可以如上所述呢?在這裡,我們花一點時間稍作解釋。我們的一生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用於睡眠。假如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你的手機可以顯示你睡覺的每一分鐘的狀態,你會有什麼感想?大家請看,當你醒著的時候,這裡的顯示為黃色;當你處於快速眼動睡眠(REM=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睡眠中眼睛迅速轉動)狀態時,顯示為綠色;當你處於輕度睡眠、淺睡狀態時,顯示為灰色;當你處於深度睡眠(恢復體力的睡眠)狀態時呈現的是深綠色。

那麼,如何計算你消耗和吸收的卡路里呢?這裡可以通過這個類似創可貼的東西來同時計算出你卡路里的攝入和支出。
好,我剛才給大家講述的是生理上的度量標準體系。但我想給大家介紹的是另一項前沿科技。為什麼說聽診器快落伍了呢?因為我們可以通過GE引進的手持超聲裝置來探測超越我們一般所能聽到的元音、呼吸的聲音。為什麼這項技術比較重要?因為它更靈敏。

這裡有三個範例,一個是關於腹部超聲的;第二個可以通過無線傳輸心臟超聲;第三個可以用你的智能手機進行胎兒監控。

在這裡,我們所討論的不僅僅是生理指標,或者是那麼重要的生命體徵的測量值以及生理學的其他指標,而且所有這些數據的成像都可以通過您的智能手機看到。

現在,我給大家展示另一項即將過時的技術——霍爾行氏心電動態監控儀。它可以24小時監控,這里大家可以看到有好多線連著。這是一個類似補丁的小貼片,你可以將這個放在身上長達2 個星期,並且可以通過郵件傳輸。那麼這是如何實現的呢?這些類似創可貼的小貼片,測試者可以把它戴在手腕上或者放在鞋子裡面,這個裝置就可以發送信號,從而建立通往網關的一個人體局域網。網關可以是你的智能手機或者是專用網關。我們現在使用的網關大多是專用網關,因為他們還沒有很好的兼容。信號被傳到網絡,經過雲計算,這樣信號就可以被處理和傳輸到任何地方,比如說給護士、醫生或者病人自己等等。

這是這項技術如何運行的基本介紹。現在我的身上有一個類似的設備,我不想把襯衫脫掉給各位看,但是可以告訴大家我的確戴著它。這個裝置遠不僅能夠測量你的心律,你可以看到上面的信息,它能做的事情非常多。這就是我的一些相關數據,這是我的心電圖,這下面是我的心率和心臟跳動的趨勢,右邊是我的一些生理行為。這是動態的。這對於患有心力衰竭的病人非常重要。再下面是體溫、呼吸強度以及我體內的含氧量。這是我的位置活動。
這些的確是振奮人心的,因為這項設備能夠監控心力衰竭患者7大項重要的生命體徵。

為什麼說很重要呢?大家看這是世界上最貴的一種床——病床。假如我們能減少人們對醫院病床的需求,這將會產生什麼影響?遺憾的是,我們不能。首先,因為在美國,入院的病人中心力衰竭患者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心力衰竭患者每年的花費將近370個億,其中80%屬於住院治療的費用。經過住院治療30天后,65歲以上患者中會有27%的人30天內再次入院,否則,6個月後將會有56%的患者再次入院。因此,我們能否改善一下這種情況呢?很簡單,那就是戴上一個我身上佩戴的這種裝置。

我們準備把這個裝置戴在600名心力衰竭患者身上,當然這600位患者是隨機抽取的,同時,我們對比另外600名沒有佩戴這種裝置的心力衰竭患者,以便查證對比一下,這個裝置是否可以降低患者再次入院的比例。結果將會是令人驚嘆的。我們即將開始這個試驗。大家將會聽到更多關於我們如何進行這項試驗的消息。這項無線設備試驗在未來幾年將改變醫療現狀。

為什麼是現在?為什麼這會變成現實、成為未來醫療界令人振奮的方向?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是一場積極變革,它引起了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醫療革命。而這就是一切的根源。如果你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讓我給大家舉個例子來解釋為什麼這是一項重大舉動。 120萬美國人都有一雙耐克鞋,通過人體局域網鏈接了他們的Iphone、Ipod以及鞋子。這本有線雜誌封面上的文章講述了很多,它提到了耐克鞋如何迅速監控人們的生理運動和能量消耗。這些是需要我們牢記於心的指導原則:用數字技術說話的衛生醫療將會讓我們生活地更好、更快、更強。看一下這個,這的確很有說服力。這是7月的封面文章:個人的監控遠不止日常飲食和運動,它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從睡眠到情緒到苦痛24/7/365。

因此我嘗試了這項設備。我知道你們中的很多人使用飛利浦的Direct Life。我沒有那個東西,不過我有個Fitbit,就是這個。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無線加速表或步程計。在這裡,我只想給大家展示這個東西監控的結果,因為我想知道消費者的運動情況。我希望Phillips Direct Life會更好用一些,希望如此。但這個還監控飲食,運動和體重。然而,你需要輸入大部分信息到這個設備中,它能夠獨立監控的只有運動。即便是這樣,它其實是不完整的。

當你運動的時候,這個裝置就會記錄你運動的情況。你輸入你的身高和體重,它就會計算出你的體質指數,當然,它還會告訴你在運動過程中你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吃東西吸收了多少熱量,不過,前提是你必須先輸入有關食物的信息。使用這個裝置,你必須要輸入所有有關你運動的信息。我一直使用這個。我很高興Fitbit監控了我42分鐘的運動,我所做的42分鐘橢圓運動。但是它還需要更多的信息,因此,它顯示:“請錄入性愛活動”,“你和你的愛人做愛多長時間?”它又顯示:“做愛的力度是怎樣的?”然後它又顯示:“開始的時間是?”但是,它什麼也不顯示了…它停止工作了。我的意思是說,這樣是不行的。

好的,讓我們轉向下一個,睡眠。順便問一下,誰想過你在自己家裡的鬧鐘上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心電圖?這是和鬧鐘配套的頭帶,當你睡覺的時候,它能夠監控你的腦電波。為了TEDMed,我拿自己做試驗,檢測了我7天以來的睡眠狀況。睡眠是我們生命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用於睡覺。請問在座的各位有哪些睡眠存在問題?一般能占到90%,這比我想像得好的多。好的,請看,這是我一個星期的睡眠情況。在這裡我們用ZQ 分數衡量睡眠質量,而不是IQ。

當你起床的時候,就會有一個ZQ得分,ZQ得分會隨著年齡不斷調整。你需要盡你所能得到很高的分數,它會記錄你分分秒秒的睡眠情況。看一下,我的Z.Q.得分是80多。醒著的時候這裡會顯示橙色。我發現有個問題,這不僅幫助你評估自己的睡眠質量,這也同時告訴其他人你是醒著的。我的妻子一進房門就可以看出其實我是醒著的,“艾瑞克,我想聊天,我想聊天!”我只好裝睡。這件事情讓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

好的,這是第一個晚上,這天晚上我得了67分。不是很好的分數。這個還告訴你,你分別處於快速眼動睡眠、深度睡眠或其他睡眠狀態的時間,這的確很有趣。因為可以給你睡眠的各個階段進行記錄和評估,而且,ZQ也可以幫助你評估在這個年齡階段,與其他人睡眠狀況的不同,這好像是一個睡眠競爭比賽,這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大家請看這個:“我認為你睡眠不是很好,但是你與其他50~60歲的人相比很不錯。”重要的是,我竟然不知道,我曾經是一個很好的夢想家(睡覺的時候經常做夢)。

好的,讓我們再從睡眠轉向疾病。 80%的美國人都患有慢性疾病。 80%以上高於65歲的美國人患有兩種或多種慢性疾病。 1.4億美國人有一種或多種慢性疾病,他們開銷1.5萬億中的80%與慢性疾病有關。糖尿病就是慢性疾病中最嚴重的一種。

在美國,幾乎2400萬人都患有糖尿疾病。這是紐約時報本星期內出版的關於糖尿病分佈的最新地圖,看起來情況不是很好。美國29%的男性患有II型糖尿病,女性較男性人數雖少一些,但是也是非常的多。

當然今天我們有一種帶有傳感器的裝置可以持續測量人的血糖。這很重要,因為通過檢測可以確定我們自己不知道的高血糖症或低血糖症。這是我截選的這個特殊病人的病歷,病歷上的兩個紅點就是手指棒測試的結果。但是由於持續的監控,我們可以獲得所有的病症信息。重要的是,現如今我們已經可以把這種監控做得像創可貼一樣簡單,而且這個場景即將得以實現。

讓我來給大家展示,即將實現的無線醫療的十大目標,所有這些都是能夠實現的,有些已經非常接近了,或者是據你所聞已經存在了,或者是以某種形式或方式在今天已經實現了。

老年癡呆症:我們有500萬人患有老年癡呆症,大家可以檢查生命體徵、活動以及身體各項均衡來進行監測;

哮喘,患者眾多,你也可以通過檢測花粉、空氣質量、呼吸率來有效控制;
乳腺癌,稍後我將給諸位展示一個例子;
慢性阻塞性肺病;
憂鬱症,我們現在有了監控情緒是否異常的最好方法;
糖尿病、心力衰竭我剛才已提到;
然後就是高血壓,7400萬的人可以通過持續監控來來很好的控制和預防高血壓;
肥胖症也可以如此;
亦包括睡眠異常,這在全球範圍內都是非常有效的。

智能手機和移動手機現在已經遍地都是。這是摘自經濟學家關於發展中國家健康衛生的機遇的一篇文章“手機比其他先前的技術更大的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而這正是在我們步入全球性醫療健康衛生項目的基礎。
老齡化:問題非常嚴重。每年都有 300000老人髖部骨折。

然而解決問題的辦法是非常多的,並且每一個辦法又包含了很多內容。我想提到的一點就是:iShoe就是一個傳感器很好的例子。它通過一個傳感器來提高老年人的本體感受從而降低老年人摔倒的機率。現在很多技術都是通過無線傳感器實現的。因此我們通過持續的護理,可以監測包括這種年齡上的假設、從還未出生的嬰兒到高年級的大孩子以及醫藥舞台上的變化、到關乎疾病的各個方面。

我希望大家能意識到一件事,就是醫療改革國際化的信念。

能推動這個進程的有兩件事,其中一件,我們很幸運,就是建立一個專門的機構。而高通公司的Scripps已經開始了這個項目,我非常幸運的遇見了Gary和MaryWest。他們正在著手建立一個無線化的健康機構,聖地亞哥是搞研究非比尋常的地方,那裡有650個無線公司,其中100多個主攻無線醫療。這是來自商業界的數字,比較有趣的是,這竟然和500多個科學研究公司的數據完美吻合。

該無線研究所,西方無線衛生研究所,是兩位傑出的人所創立的,他們今天也來到了會議現場,Gary和MaryWest。讓我們將掌聲送給台下這兩位。他們的慈善投資讓這個項目成為可能,這個研究所完全是非盈利性教育中心,而這個研究院也即將開放。它看起來是這個樣子的。整棟的建築都是經過專門設計的。我們努力要做的就是推動這個時代向前發展,以滿足現在的醫療需求,進行不斷創新。我們不久前剛剛任命了首席工程師,他就是Mehran Mehregany,在本週一我們已經宣布了這些,我們需要不斷與時俱進,發展臨床試驗,改善醫療實踐。

當然這也是最具挑戰性的一件事情。這需要關注醫療賠償費、醫療衛生政策以及醫療經濟學。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除了有這個研究所作為推動發展做指導,我們還需要將一切都建立在藥物數字化基礎之上。如果我們通過生理表現型,從基金組學、生命組學以及無線來理解生物學,這將是很震撼的事情。因為我們要做的就是與先前我們沒有過的、沒做過的找到完美的契合點。

80%的主要疾病在基因組層次上就被破解了,這已經很了不起了。在過去的兩年半里,在疾病的理論基礎方面人們的認識急劇增加,比人類歷史中任何時候都多。當你把這些新舊見解、新知識放在一起,比如說,我們就可以用iPhone上的一個關於你基因類型的應用程序作為你的藥物治療指南。

因此,不久的將來,我們就可以告訴人們誰有可能得Ⅱ型糖尿病,並排除其他常見的變種,而且將來我們還可以發現更多的低頻率變種症狀。我們可以通過多種遺傳基因知道誰會患上乳腺癌,我們也能夠知道誰會患心房纖維性顫動,此外,另一個實例就是心源性猝死。在這些的背後就是傳感器。

我們可以給每個人一個葡萄糖傳感器來預防糖尿病,可以給患者一個超聲設備從而我們可以第一時間發現並預防乳腺癌,心房纖維性顫動則可以用iRhythm來監測,也可以通過監控生命體徵來預防心臟性猝死,光美國每年都會有700000人喪命於心臟性猝死。

今天,我希望自己所說的內容,能讓大家達成共識,因為這對醫院臨床資源有著深遠意義,而且對各種疾病的診斷的影響也是極其深遠的,我們將把個性化醫療推向一個新高度,這將是一項創新性極強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