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吃柿子的禁忌

吃柿子的一些禁忌

柿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瓜氨酸、碘、鈣、磷、鐵。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個人一天吃一個柿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基本上就能滿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歸肺經。 《本草綱目》中記載“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同時, 柿蒂,柿霜,柿葉均可入藥。

柿果味甘澀、性寒、無毒;柿蒂味澀,性平,入肺、脾、胃、大腸經;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緩解大便乾結、痔瘡疼痛或出血、乾咳、喉痛、高血壓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動脈硬化、內外痔瘡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果用柿子葉子煎服或沖開水噹茶飲,也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鎮咳化痰的作用。可以補虛、解酒、止咳、利腸、除熱、止血,還可充飢。

柿餅具有澀腸、潤肺、止血、和胃等功效。


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 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 中醫學中認為,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2) 柿子和水獺肉同食會腹痛、大瀉。
3) 柿子和白酒同食會胸悶。
4) 柿子和螃蟹同食會腹瀉,(另一種說法是中毒致死)。
5) 柿子和土豆同食不易消化。吃土豆後,胃裡會產生大量鹽酸,柿子在胃酸的作用下會產生沉澱,既難以消化,又不易排出。
6) 柿子和紅薯,容易產生結石。
7) 柿子不能與菠菜同食。      
8) 柿子忌與酸性菜同食。
9) 柿子和鈣豐富的食物同食容易產生結石。

哪些人不適宜吃柿子:


* 糖尿病人勿食:柿子中因含10.8%的醣類,且大多是簡單的雙醣和單醣(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屬此類),因此吃後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 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緩、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術後,不宜食柿子。


吃柿子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有6點需要提醒:

1、空腹不能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會愈積愈大。
如果胃柿石無法自然被排出,那麼就會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甚至嘔血等症狀,曾在手術中發現大如拳頭的胃柿石。如果胃“有底”的話,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2、柿子皮不能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時咀嚼柿子皮比單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實這種吃法是不科學的。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絕大多數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脫澀時,不可能將其中的鞣酸全部脫盡,如果連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脫澀工藝不完善時,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3、不要與含高蛋白的蟹、魚、蝦等食品一起吃。
中醫學中,螃蟹與柿子都屬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含高蛋白的蟹、魚、蝦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塊,即胃柿石。

4、糖尿病人勿食。
柿子中因含10.8%的醣類,且大多是簡單的雙醣和單醣(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屬此類),因此吃後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5、適可而止。
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礦物質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使這些營養素不能被利用,故而多吃柿子容易導致這些礦物質缺乏。又因為柿子中含糖較多,所以人們吃柿子比吃同樣數量的蘋果、生梨更有飽腹感,從而會影響食慾,並減少正餐的攝入。一般認為,不在空腹的情況下,每次吃柿子不超過200克為宜。

 6、吃後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膠,吃柿子後總有一部分留在口腔裡,特別是在牙縫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對牙齒造成侵蝕,形成齲齒,故而在吃柿子後宜喝幾口水,或及時漱口。

(以上資訊摘自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